10/28/2015

[來自挪威的台灣心聲:溫柔但卻綿遠流長]

在2011年的冬天,經過漫長的等待,隻身踏上了在北緯69度半的求學旅程,很難想像,第一個面臨到的挫折不是來自於課業上的壓力,而是在申請居留證的過程中所受到的打擊讓當時的自己曾經憤怒,悲傷,甚至問自己是否該毫無尊嚴拿著被視為中國籍的居留證完成學業。

猶記得,申請簽證時,手裡拿著準備好的資料,走進承辦人員的辦公室,這已經是我申請重發簽證的第二次,幾個星期前,拿到國家欄位為中國的簽證我,馬上說國籍上有錯誤而申請重發。有別於第一次,第二次被請到了辦公室,我一再重複解釋著台灣不是中國,台灣是一個有別於獨裁中國的民主國家,請他幫我在居留證的國籍欄從中國改成台灣。

原本臉帶著微笑的承辦人員板起了臉,把桌上顯示著挪威戶政系統的電腦螢幕轉向我,義正嚴詞的指著螢幕說著,你看,在挪威,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那是你們國家自己的問題,說完就催促著我拿著資料離開。

出來久了就會發現,似乎國家認同問題變成了每一個人的心理創傷,這是出國前的許多人所始料未及,出國前我從來沒有懷疑過中華民國/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的問題,擁有一百多國免簽證的我們,曾經是製造業的王國還有經濟發達是許多外國人的刻板印象。 可是隨著中國的經濟成長,世界各國仰賴中國的程度與日俱增,即使連負責頒發諾貝爾和平獎,在世人印象中是無比重視人權的挪威也只能低頭。

記得在國外過的第一個聖誕晚餐,是剛拿到被列為中國籍的簽證過後沒幾天,指導教授搞不清楚狀況的在大家面前介紹我 ,來自中國,沒錯 ,是那個由共產黨統治的中國,英文叫China,沒有人稱大陸,已經累積了幾個月的悲傷與憤怒,在當下就突然宣洩了出來,我說我來自台灣,不是中國,我願意用戰爭用犧牲生命來證明台灣是一個獨立的民主國家,頓時的鴉雀無聲,在往後的幾年達到了完美的效果,每一個人都知道:台灣,這個國家有人捍衛著。

有人對貼上台灣國貼紙的行為很感冒,覺得這樣的行為很阿Q,我則是相信,台灣國貼紙的相關活動,就像是溫柔但卻綿遠流長的利刃, 不同程度的刺痛著每一個人的心,無論是支持或是反對,這一張小小的貼紙,但又不只是貼紙的信念 ,我相信可以讓逐漸成長為真正民主國家的台灣更趨成熟。

註: 在2010年挪威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中國人權鬥士劉曉波後,即陸續受到了中國政府的各種經濟制裁,之後在挪威的台灣人 要拿到國籍為台灣的簽證機會就更加渺小,在2014學運爆發時,台灣的聲音和能見度反而因此增加,許多台灣人因此而團結起來不斷的寫信向各國以及挪威的辦事處或移民局投訴,主張台灣是一個國家,雖然很悲哀,但也因為有越來越多人不再默默承受,才能讓更多人更多國家正視這個問題,雖然路還很長,但是我們需要繼續努力,加油。

(照片及文字由科學家Chia Jung提供,他在挪威的Tromsø作研究,這是全世界最北的城市。照片背景看到的則是Tromsøysundet海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