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5

一個飛行常客的疑惑

Q: 我是個飛行常客,頻率大約兩週一次,請問如果我貼貼紙在國外海關被刁難甚至拘留,這個網站有負責解決問題的人,可以供我屆時海外求援嗎?還是我一樣必須找「中華民國」的外交部協助?或者必須要找自己的親友自費解決?有仔細爬文了,但在Q&A裡面沒有看到這一塊。因為我覺得如果這個行為不是自己能夠負責,屆時又要仰賴國家(並且是自己主張不存在的國家)求援,那這種責任感真的是超出我的理解範圍。


A:謝謝你的問題,我做以下回答。

一、如果你是個飛行常客,那你一定知道護照封面貼貼紙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情,外國海關對照過了個人資料及簽證後,就會讓你通關,不可能會因為你個人資料和簽證都沒有問題,而因為護照封面而「拘留」你。除非你把貼紙貼在內頁、或是你的護照晶片受到損壞,不然根本不可能發上這樣的問題。那為什麼有這樣的疑慮呢?可能是您想像力作祟,也可能您根本不是什麼飛行常客。

二、如果您真的有在海外生活過,您就可以知道「中華民國」外派單位(駐各國的代表處)其實在面對台灣公民在海外遇到意外的時候根本也幫不了什麼忙。因為「中華民國政府」派駐國外的「代表們」根本不具「外交官」身份,所以也沒有國際法授予外交官的種種權力及待遇,在急難救助方面很難能幫得了什麼忙。那為什麼台灣派駐的「代表們」無法成為「外交官」呢?因為「一個中國」的原則,只能夠承認一個首都在北京的「中國」,不可以再承認一個首都在台北的「中國」。因此,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都不承認「中華民國」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當然也不可能與其建交、或承認其派駐在外的「外交官」了。下次您可以打電話給ROC駐外單位,看看他們會怎麼回應您的問題。當然,如果您有中國國民黨黨證,那可能又是另當別論了。

三、一個「政體」有能力在海外派駐外派人員,也不代表這個政體有資格被認為是「國家」。一個政體有能力發護照、世界各國因為作業方便而接受這護照,也不代表世界各國就承認這個「政體」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的存在。我相信您程度這麼好、好到可以當「飛行常客」,這一點基本常識您應該是了解的。數十萬名台灣人選擇在護照上貼上「Republic of Taiwan」,就是希望能夠藉使凸顯出這個「中華共和國」代表台灣的荒謬,以及明確表達台灣獨立建國的意願。作爲一個台灣人,在看到台灣不斷因為「ROC憲法」上「一個中國兩個地區」而面臨被中國併吞的危機,都有「責任」站出來主張台灣的獨立。這樣的責任感卻「超出了您的理解範圍」,這恐怕是您「理解能力」有問題,而不是我們選擇這樣政治行動的人有問題。

四、您在短期間搭這麼多次飛機,製造這麼多「二氧化碳排放」,記得去算一下您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花點錢買點碳補償「Carbon Offset」。不然您不只不盡台灣人的責任追求台灣獨立,還多排二氧化碳惡化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真的是太可惜了。(延伸閱讀:紐約時報〈Your Biggest Carbon Sin May Be Air 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