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5

Q: 地勤看到我的護照,要求我簽『免責同意書』,為什麼?

Q: 我在台灣的機場,地勤看到我的護照上面貼著台灣國護照貼紙,說『依法不能在護照上貼任何東西,請你撕下。』我答,『可是法律規定是內頁,沒有規定到封面耶!旅行社也是常貼一大張貼紙,還是那種撕下來留一堆黏膠在封面,還用油性筆寫東西在我護照封面欸』(我指上面的筆跡給他看)。地勤說『這個貼紙可能造成在國外無法順利通關,搞不好會原機遣返』。要求我撕下來,不然就得簽『免責同意書』。我不想跟他計較,就撕下來了。一離開我立馬又貼回去。請問大大,為什麼我得簽這個免責同意書?!

A: 謝謝你的提問!首先,先看『無法順利通關』這點。台灣國護照貼紙目的之一,就是將這股認同貼在護照這個旅行文件的封面。某種程度上就是針對『無法順利通關』的自力救濟,只因我們的護照常被錯認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而熱烈索取的旅外台灣人之中,也反應就是因為護照封面上的 Republic of China 字樣,有時甚至因此造成真正『無法順利通關』的困境。 


從無數粉絲們的回報中,絕大多數國家的出入境移民官有的開開心心給你蓋了章就放人。有的就算疑惑,頂多也是口頭念念。這是你『個人意識表達』,封面貼什麼貼紙,他們根本管不著。
真正會刁難的,清一色都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這張貼紙讓他們『不開心』啊!依照目前的護照法規,貼紙沒有觸及違法,就算很得牙癢癢的,仍無法做任何處罰動作。不過呢,中華民國政府日前展現了令人嘆為觀止、極高效率的行政速度,為了讓這張薄薄的貼紙趕快『成為違法』,外交部提出護照條例施行細則修正草案,想要直接走行政命令途徑,完全就是衝著護照貼紙來。除此之外,政府目前的對付方式還有以下兩種:

其一,不停透過媒體發表聲明進行威脅,表示『除在申請外國簽證時恐將遭到拒絕外,也極可能在海外旅遊時因航空公司或外國境管機關人員難以辨識中華民國護照,導致無法順利搭機或通關。』

其二,進行『擾民行動』,種種跡象顯出,航空公司受到『高層關切』,這張『免責同意書』(又稱『切決書』)是免航空公司的責。航空公司是可以要求因為旅客個人行為造成的困擾而免去航空公司的責任(如果旅客被遣返,航空公司有受罰風險以及吸收成本送人回來)。站在地一線的地勤被要求,執行免去航空公司的責任之動作,不管他們的個人立場是什麼,在工作上他們確實就是奉命行事。不管你願不願意不相信,檢查護照封面是否有台灣國護照貼紙,目前已經進入國內各大航空公司的SOP流程。

簽或不簽,是個人斟酌。我們知道有粉絲們不願意撕下貼紙而簽,也有粉絲們選擇撕下貼紙,不簽。不論你的選擇是什麼,我們都讚賞尊重。如果遇到強硬態度的地勤,小編們的建議方式是也可撕下貼紙,不要簽免責書。也歡迎為免責書照一張相或是影印一張,可以找律師洽詢這張免責書的效力。貼紙目的之一,就是將我們的台灣意識貼在自己的旅行文件上面,讓這個意識『被看見』,每次被壓迫就是練習反抗的機會。就算你們今天強迫我們撕下,你們頂多只能撕下一張紙。但是能叫我們把心中的台灣意識也一併撕下嗎?!

不同的航空公司有不同的做法,有的航空公司要求旅客如果不撕貼紙就得簽『免責同意書』。有的則是『軟性勸導』。也有地勤跟我們透露,在護照查驗SOP,的確增加了一項『勸導』,他們不能強制要求旅客撕下貼紙,但是必須做到『告知旅客貼貼紙的風險』,因為旅客如果在出入境時的證照查驗出問題時,航空公司會被記點甚至罰錢。我們在此,也誠心的請求大家,如果遇到地勤(以及出境入境的移民署人員)『勸導』,請大家千萬保持心平氣和對待:

因為我們在抗爭的,不是這群依照上級交代下來的SOP工作的地勤,而是他們後面更大更黑暗的政商搭勾!!刁難我們的不是地勤人員也不是俗稱的海關人員(實際上是內政部的移民署),而是他們背後的這個中華民國體系!

不撕下台灣國護照貼紙便不給你登機證,這是一個私法人拒絕履行他民法上的債務。當你購買機票時,航空公司便是與你簽了契約,他就必須履行契約,也就是提供 機票及登機證。除非購買契約裡面明文列出「乙方護照上貼有台灣國護照貼紙不得於登機櫃台取得登機證」,航空這樣拿著雞毛當令箭的行為就是違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