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5

海外台灣青年陣線在桃園機場入關處發送台灣國護照貼紙行動分享



作者:石牧民 老師
原文及照片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5343029681233&set=a.1183661077690.2026623.1413136746&type=3&theater


「台灣國?什麼是台灣國啊?」

台灣時間12月8號,晚上十點,飛機降落桃園機場,帶我們回到台灣。

我搶時間走向進入海關的大廳。一路上舉起手作的「台灣國護照貼紙,免費索取」標語。一邊走,一邊在心裡醞釀戰鬥力;「尖銳,但是平和」我這麼一次一次告訴 自己。為了這個在桃園機場通關處舉排發放台灣國護照貼紙的行動,海外台灣青年陣線組成了教戰守則製作小組,設想了各種可能遭遇的狀況;也許有海關人員攔 阻,也許有民眾挑釁⋯⋯。為了一一化解可能的突發狀況,需要熟悉台灣國護照貼紙作為一種文化干擾活動的內涵,並且在「為難中華民國體制,不為難執行勤務的 公務人員」前提下,堅定表達訴求。

「尖銳,但是平和。」每踏一步,我就這麼告訴自己一次。


阻撓和挑釁沒有發生。我,和妻,站在入關處,一個舉牌,一個發貼紙。海關人員繼續著他們引導人群的工作;看見標語,面帶會心微笑的人走向我們,為自己,為朋友,索取貼紙。
唯一的不順暢,是一個中年婦人,看見標語後,「台灣國?什麼是台灣國啊?」地大聲發問。

但那其實不是一個問題,他也沒期待回答,說了,就無視我走了。他不需要貼紙。「什麼是台灣國啊?」唯有對需要貼紙的人,才是一個用生命和覺醒去領悟的問題。

入關的人潮消退了。我和妻通關,進入台灣。我的護照,貼著「台灣國」,用鄭南榕畫像蓋掉其實是中國國民黨黨徽的偽國徽;仍然順利通關了。於是我們走向行李 轉盤,在聯絡幾個行李轉盤的樞紐位置,再次舉起標語。也是一樣。一個一個看見標語的會心微笑走向我,有的活潑大方,有的略帶羞澀,「可以拿幾張?」

然後是一群20歲出頭的年輕男女。拿了貼紙,立刻討論起來。其中一個,指著貼紙上的鄭南榕畫像,問我:「這是誰?」

心裡有些激動,但機不可失;我拿出我的護照,讓他看我正是選擇在護照上貼鄭南榕。「他是鄭南榕。1980年代末期,他在他辦的雜誌上刊登〈台灣國憲法草案〉,被以叛亂罪名通緝。他為了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自焚明志。」

少女點點頭。

「什麼是台灣國啊?」鄭南榕說:「閣來,tō是恁ê代誌。」(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台灣國,就是我們的事,就是那個要實現自由、公義的事業啊。

通過行李檢查。走出自動門,就是入境大廳。我再次把標語舉起來。被趕了兩次。機場保全說,我擋住了通道。我站到保全許可的位置,繼續舉牌發貼紙。

後來,趕我的保全人員走過來,「可不可以給我幾張?」他問我怎麼會這樣做。我說,海外台灣青年陣線的留學生寒假陸續回台,都會這樣做,我只是第一個。他 說,「那以後的人,在入境大廳,應該要站在走出入境自動門右側的位置,效果最好。你現在站的這一邊,比較多中國團客。搭遊覽車是這個方向。台灣人回國,搭 大眾運輸回家,多半走另一邊。」
他指著從自動門走出來的空服員,「你看,他們走那一邊。」

空服員都出來了。幾個航班的旅客大概也都離開,我們向熱心的保全人員道謝,準備回家,
「不用謝。因為是我們的國家。」

因為,是我們的國家。